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壽山等3處採礦解禁? 吳揆尊重地方意見

壽山等3處採礦解禁? 吳揆尊重地方意見【中央社╱高雄19日電】
2009.09.19 09:53 pm

經濟部公告10月起解除高市壽山等3處石灰石礦業保留區,但此舉與行政院長吳敦義於高市長任內的態度相左。吳敦義今天說,這是他上任前所公告,會再尊重地方意見。

吳敦義下午探視安置在高縣鳳雄營區的桃源鄉災民後,接受媒體訪問,作上述表示。

吳敦義說,為維護生態及水土保持,他在高市長任內始終反對開放開採壽山、半屏山及駱駝山3處石灰石礦產,迄今這項態度仍未改變。經濟部7月27日公告自10月1日起解除高雄市原劃定石灰石礦業的壽山等3處保留區,當時他還沒就任行政院長。

他又說,這項公告也不等於採礦解禁,還會徵詢地方意見,高雄市已強烈表達反對開採,高雄縣他將請行政院祕書長林中森下週再探詢,經濟部礦業局絕對會尊重地方意見,不會貿然對外開放石灰石保留區開採。

【2009/09/19 中央社】

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經部將解禁壽山等採礦權 高市府反對

經部將解禁壽山等採礦權 高市府反對【中央社╱高雄12日電】
2009.09.12 10:53 pm

高雄市民國86年公告壽山、半屏山地區為管制石灰石礦業開採區;經濟部將自10月1日起解除礦業保留區。高市府今天宣示反對並加強把關的立場,不容不當開發行為,破壞生態資源。

行政院長吳敦義擔任高雄市長任內公告禁止高雄市壽山、半屏山及小港中林地區的採礦權,反對在山下的水泥業者繼續在壽山、半屏山及駱駝山採礦,危害高雄市的自然山林,同時要求綠化。10餘年來,壽山、半屏山及駱駝山已被綠化植被,成效不錯。

高雄市經濟發展局指出,經濟部於今年3月6日函文高市府對是否同意解除所轄石灰石礦區表示意見,市府於4月13日去函表示反對。經發局說,經濟部事後未召集研商,逕於7月27日公告自98年10月1日起解除高雄市原劃定石灰石礦業等3處保留區。

經發局表示,經濟部同意解除採礦區包括壽山(365.3公頃)、半屏山(89.2公頃)及小港中林地區,共3處已被高市府公告停止採礦逾12年的地區。

經發局副局長林英斌表示,即使經濟部同意解除採礦權,高市府也不會輕易退讓。

他說,即使經濟部解禁採礦權,要從事礦區開採的業者仍要重新向高市府申請核准;市府既已把過去被破壞的山林復育得青綠蓊鬱,就不會輕言放棄,市府會繼續把關。

【2009/09/12 中央社】

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柴山沒有巢蛾, 只有草蛾(=篩蛾)


柴山的登山步道上總是有一些民間團體所設立的解說教育牌, 其中經常被幾個民間團體拿來引述的故事就是所謂的"恆春厚殼樹與巢蛾的故事". 不過這其間有天大的錯誤. 首先, 柴山地區所產的吃厚殼樹的蛾是草潛蛾科(Elachistidae)的草蛾(Ethmia), 又稱篩蛾, 而不是草蛾. (Yponomeutidae). 而且在不少的解說內容都提到, 什麼"巢蛾幼蟲把厚殼樹吃光, 鳥又吃幼蟲, 是一種什麼自然生態的現象", 可是, 真的有人看過鳥類吃草蛾的幼蟲嗎? Ethmia的幼蟲與成蟲體內被認為含有紫草科植物的植物鹼, 這樣的生物對鳥類來說比較可能是不好吃的(unpalatable), 所以柴山的草蛾幼蟲會被鳥吃這事可能得需要更多的觀察, 而不是想像來支持. 此外柴山地區的厚殼樹屬植物(Ehretia)並不只一個種, 目前看到的是有恆春厚殼樹, 厚殼樹與破布烏三種, 另外曾經在柴山出現過的草蛾也高達6種 有Ethmia nigroapicella, Ethmia octanoma, Ethmia lapidella, Ethmia dentata (似已絕滅), Ethmia praeclara與Ethmia maculifera. 各種草蛾對不同種厚殼樹的利用亦有物候, 部位與方式上的差異.

颱風過一個月後校園生物的恢復力

有幾個有趣的觀察點:

颱風前正要開花的木本植物, 在颱風後那些花芽是否會再度出現? 然後繼續開花? 如果花芽不見了就不見了, 也不再開花, 這表示是因為物候時機過了? 還是因為被風掃過後的營養投資優先到葉而不是花? 如果是蟲媒花, 被颱風掃過後再開, 其被授粉的機率與品質是否就有差異呢? 如果颱風後把葉子吹爛的確對開花是有負面效應的, 那麼這倒底是對具備那一種授粉型式的植物有比較大的衝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