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柴山變成國家自然公園就像大學升格一樣, 都是在亂搞

我的疑問:
  • 請問國家自然公園與林務局轄下的自然保護區, 保留區, 重要棲地的關係, 層級與事權等級為何?
  • 台灣的自然保育行政真的有需要這麼複雜嗎?
  • 南部的NGO如果贊成這樣的措施是否表示是為了要特定的政治人物背書抬轎? 藍綠競相認為這是自己的功勞?
  • 柴山變成自然公園的好處是什麼? 讓只隔一條路的北高雄到鼓山區地價上漲?
  • 如果柴山無法在高雄市政府的管理下得到足夠的保護與管理, 是否表示高雄市府管理不當? 管理不力? 地方政府對自然資源管理的權限不足? 高雄市民的品質不夠要讓中央來管? 還是中央要插手地方事務?
  • 之後其它縣市都認為自己的自然資源最重要是否通通可以要求比照辦理? 反正只要掰得出一些理由國家自然公園就可以成立? 變成一個政治人物製造業績實則混亂自然保育體系的手段?
  • 請問柴山自然公園成立以後, 就會有登山民眾不再餵食猴子? 就會有登山民眾不再亂拿柴刀把植物砍掉? 柴山再也不會有違章土雞城啤酒咖啡屋?
  • 如果什麼都要升格, 什麼都要中央法令部會介入, 那還要地方政府地方分權做什麼?
  • 我認為柴山自然公園的成立只是在搞民粹與齊頭式平等
  • 若柴山自然公園成立後"很多現象會改善", 那就表示台灣的自方自治與高雄市政府無能. 什麼都要升格什麼都要國家級, 誰願意當地方級? 柴山說實在的, 和台北的四獸山相比如何? 如果大家都要搞成國家級, 資源就足夠了? 對環境的維護就更能落實了?
營建署:高雄國家自然公園 明年下半年成立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2/27 19:42"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南27日電)營建署長葉世文今天說,高雄壽山、半屏山等地劃為國家自然公園規劃案評估報告已通過,待修法增設法源、國家自然公園計畫書通過後,台灣首座國家自然公園將於明年下半年成立。

至於國家自然公園名稱,他表示,可能不會稱為壽山,擬以柴山、打狗、高雄等名稱供民眾票選。

葉世文下午陪同媒體參訪台江國家公園時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10月6日指示內政部研究規劃將柴山定為國家自然公園。經徵詢南部非政府組織(NGO)團體、保育團體、地方政府、專家學者意見,均一致贊成。

他說,國家自然公園範圍將包括壽山、半屏山、左營舊址、旗后山等地,面績約1209公頃。籌設國家自然公園評估報告已於2週前通過,接下來將在國家公園法增訂國家自然公園法源,明年4月完成國家自然公園計畫書,送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查,預計計畫書明年6月通過,國家自然公園於明年下半年成立。

至於為何不定為國家公園,葉世文表示,國家公園必須符合一定規範,包括公園面積1000公頃以上、物種歧異度要夠、風景地質足以代表國家、要由中央政府成立且經過嚴格審查。柴山的自然度夠,但物種歧異度明顯不足,恐怕無法成為國家公園。

他說,高雄國家自然公園的成立,將是全台首座國家自然公園,相信之後全台有相當多符合條件的國家自然公園將陸續成立,包括台中的高美濕地、台北關渡平原等。981227 

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 初選新增28處

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 初選新增28處【中央社╱台北27日電】
2009.12.27 11:41 am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2009年國家重要濕地初評結果出爐,將新增28處國家重要濕地,預估明年2月完成總評正式公告時,台灣國家重要濕地將超過100處,面積可達7萬公頃。

營建署表示,這次評選新增國家重要濕地,計有彰化海岸「國際級」1處,淡水河流域、桃園許厝港、台南青鯤鯓及其他「國家級」10處,新竹頭前溪、南投頭社盆地、屏東四重溪口及其他「地方級」17處。分佈於14個縣市,面積達2萬公頃。

營建署表示,2007年首次評定75處國家重要濕地。今年再度辦理評選,總計有35個民間組織、學校與機關提出推薦,由內政部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初評。

營建署表示,原有75處國家重要濕地的等級、範圍也有調整,例如「竹北蓮花寺濕地」孕育稀有水生植物,有台灣少見的長葉茅膏菜、寬葉毛氈苔等食蟲植物,為加強棲地維護,決議提升為「國家級」重要濕地。

營建署表示,2009國家重要濕地評選結果,將於2010年2月2日「國際濕地日」公告並舉行授證儀式。

【2009/12/27 中央社】

請由此參考內政部發布的新聞稿[pdf]以及國家重要溼地活動專區

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設置綠地固然很好, 但是可以多使用原生植物嗎? 明明就只是一些外來種的集合, 為何還要誇言是個"熱帶植物生態園區"?

小港熱帶植物園 像綠明珠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09.12.26 10:05 am

高雄市政府在小港區熱帶植物園完成綠美化,每到傍晚湧入大量人潮,有的散步有的運動,工務局長吳宏謀說,這裡已成小港區「綠明珠」。

吳宏謀說,這是高雄市新完成的植物園區,民眾不妨利用元旦三天連續假日或周末假日來這裡散步,部分草花已開花,工務局已撒下大量波斯菊的種子,預計春節會變成一大片花海。

全區還有主要環狀步道動線串連,各園區以不同色彩的開花喬木為引導,還有橙色的鳳凰木、黃色的鐵刀木、粉紅色的羊蹄甲、藍色的藍花楹及紫色的水黃皮等。

主入口區有解說中心及迎賓水景等設施,3處噴水水景栽植各種不同花色的睡蓮及迷人噴水小精靈。

熱帶植物園緊鄰風景優美的鳳山水庫,園區地形起伏變化大,有丘陵、低地及台地等,目前植栽有相思樹、山黃麻、稜果榕、芒果樹及竹林等等,若結合鳳山水庫場域,將形成高雄市一座面積廣達114公頃的熱帶植物生態園區。

園區占地32公頃,共分為物種保育、熱帶植物物種展示、自然教育、生態旅遊4大主題,吳宏謀說,熱帶植物園要結合社區教學資源,發展自然教學,將成為南部地區自然教學戶外教室。

「汙染最多的地區最需要綠化」,高雄市長陳菊說,國公營事業包括中鋼、台電、中油等重工業,多設址在小港區,小港區長期承受工業發展帶來的環境汙染,堅持要在這裡開闢大片的綠地,對小港住民承諾,「市府一向傾向將較多資源投注在相對弱勢地區」。

【2009/12/25 聯合報】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明明就是高雄市政府失職, 卻要由內政部直接插手設立莫明其妙的國家公園, 為什麼這些團體還會樂觀其成?

設柴山國家公園 環團盼管理事權統一【中央社╱高雄13日電】
2009.12.13 05:05 pm

行政院長吳敦義11日說,將把高雄市柴山定為國家公園,並設柴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當地環保團體今天表示樂見其成,希望儘速解決柴山管理事權不統一的問題,讓保育具有持續性。

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說,對政府的決定樂見其成,但希望公權力儘速進駐管理。她表示,管理柴山的單位有高雄市政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及國防部,事權不統一,導致保育政策沒有持續性,並非長久之計。

由於事權不統一,使柴山遭到人為破壞時,找不到專責單位管理。她指出,許多人看到柴山上風景優美處,就違法整地闢設成私人休息區,不僅破壞原有植被,一堆器具帶上山,有時焚燒東西,也破壞環境,各單位卻以沒有人力、沒有管理權為由,不正視問題。

她說,以國家公園的標準,柴山似乎不太符合,但至少讓事權可以統一,只是不確定納入公園的範圍到底有多大。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國家公園是「由上而下」的菁英保育政策,而柴山是由當地公民團體於1993年就推動規劃為自然公園,是「由下而上」行動。

他說,政府將柴山定為國家公園是好事,但也希望尊重市民的自治精神,讓公民團體多些參與。

【2009/12/13 中央社】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柴山那來的條件成為國家公園? 這應該只是藍綠政治人物競相送禮的信口胡扯

我們可以看一下國家公園, 自然保留區, 自然保護區, 重要野生動物棲地的差異嗎? 如果柴山可以成為國家公園, 那麼請問台北市的四獸山要不要也變成國家公園? 烏來要不要變成國家公園? 我當然知道柴山是台灣西南部高位珊瑚礁林的代表與北限, 但是需要動用到國家公園法來保育? 柴山的人為干擾已經非常多, 真正不太受干擾的只有在柴山的西北側, 如果這麼一小片森林也要動用到國家公園法來管理維持, 意思是說其它的地方法規都沒有用? 都是廢物? 是不是高雄市府根本執法不力才讓那麼多違建一直在霸佔柴山? 我覺得這一整個就是見鬼

吳揆:高雄柴山訂為國家公園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09/12/12 00:37" 【高雄訊】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表示,行政院已決定將高雄市的柴山(壽山)訂為國家公園,由內政部專設「柴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永保這片青翠。

吳敦義昨天下午到高雄市頒發由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及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辦的「二○○九南方領袖教育學院」結業證書。

吳敦義致詞時表示,他任高雄市長時,終結了壽山及半屏山長達七十年的採礦,現在,行政院已決定把柴山定為國家公園,由內政部專設「柴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永保這片青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