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若高雄市府真的搞那些有的沒的, 感覺上柴山會被毀掉

柴山美景 恐存地層滑動潛在危機【中央社╱高雄6日電】
2010.03.06 05:45 pm

不管晨昏、平日或假日,高雄柴山總有不同客群湧入,有人欣賞西灣夕照,也有人乘風聽濤,在此洗滌塵囂。可是八八風災之後,部分柴山山壁坍塌、擋土牆崩落,仍危機潛伏。

在陡峭的柴山山巖旁經營咖啡簡餐的周紫雲說,八八水災捲起近十層樓高的海浪,沖壞了她的餐廳賣場,重新花費新台幣30萬元整理,才能恢復昔日的景象。她很憂心類似八八水災的大豪雨今年再來。

周紫雲一點都不擔心這裡有地層滑動的安全問題,堅持在此經營咖啡簡餐,她說這裡的自然風景美極了,盼市府加速柴山的建設工程,最好興建跨港纜車,引進更多休憩人潮。

柴山就是壽山,有人習慣把北壽山稱為柴山,南壽山叫壽山,不過環保團體「高雄柴山會」直呼壽山為柴山,認為這個名字最質樸。

柴山過去是軍事管制區,一般民眾無緣一窺山林之美,除非是到山上探訪住民或是要到「山海宮」朝拜的民眾才被放行;1989年國防部解除部分軍事管制區,民眾從此能自由進出,山上的住民也在當地經營土雞城及咖啡簡餐,遠離南台灣的塵囂。

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齊士崢表示,西柴山的地質表層屬於珊瑚礁巖,底層是泥巖較易滑動,雖然沒有立即的危險,不過潛在的危險不能漠視。他說,山海宮及附近民房擋土牆嚴重龜裂,負責單位沒有積極介入,似乎是用一種「等待悲劇發生」的心態面對,讓人無法認同。

根據高雄市地政處監測,柴山每年以不等的速度由西南側向台灣海峽滑動,20年來的土地位移約數公尺,造成桃源里的柴山部落區內多棟建築物與地籍圖資料不符。

地政處在2002年至2006年的觀測顯示,柴山目前正向西南方位移,部分地區在3年內移動約3至10公分。山海宮及舊部落等地朝台灣海峽方向移動最多。

桃源里柴山71號門口台階約15公分的縫隙即可見當地地層滑動的情形。不過王姓屋主表示,數十年居住於此並不擔心這裡的地層問題;龍哥土雞城業者蔡登文表示,他們世代居住於此近百年,不曾擔心地層滑動。

走一趟山海宮,檢視廟前石獅,還有山壁擋土牆都有巴掌大的裂縫。蔡登文說,這是數十年的累積,不是1夜間造成的。強調這裡是珊瑚礁巖,不像高雄縣甲仙鄉有土石流,比較危險。蔡登文希望市府好好規劃柴山的休憩空間,以提升這裡的休憩品質,讓消費者享受更好的休閒環境。

在市府民政局登記的柴山住戶是308戶、735人;居民多為年長者,因為年輕人多已下山工作,平日的柴山很寧靜、樸實。

豐富的林相,讓北柴山有山巖奇石,西柴山可盡賞台灣海峽的壯闊;假日遊客湧入,車滿為患,不僅車位難求,遊客摩肩接踵,非常熱鬧。

市府觀光局長林崑山不諱言柴山缺乏有系統的規劃,假日交通非常凌亂,市府正著手規劃好的休憩動線,可降低假日湧入的遊客對環境的衝擊;至於柴山地層坍塌問題,他說市府已編列緊急災害準備金因應。


【2010/03/06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