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我覺得外來植物的移除應該考量到是否又空出棲位使其它外來植物又移入, 而且彌猴對植被根本沒那麼大的敏銳性啊

我覺得這個活動立意良善, 但是目的卻有一點小天真

清除外來植物 百人柴山大掃除
【聯合報╱記者顏福江/高雄報導】
2011.05.15 03:08 am

「柴山祭」活動昨天登場,第1周的清除柴山外來種入侵植物活動,民眾熱情參與,要幫柴山來個生態大掃除。
記者顏福江/攝影

高雄市一年一度「柴山祭」,昨天起連續3周,每周以不同主題,邀民眾一起探訪柴山、認識柴山人文歷史,更重視柴山的生態問題。首站從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出發,柴山會總幹事楊聘育解說柴山正面臨人為因素所帶來的外來種植物入侵,百餘位民眾分成各小組,浩浩蕩蕩上山除草,為柴山祭活動拉開序幕。


「讓柴山深呼吸!」楊聘育表示,今年柴山祭活動主要以台灣獼猴為主角,包括從獼猴的問題來討論「人類到底要如何跟大自然相處」;第1周的清除外來種入侵植物,有人不解與獼猴生態有何關聯,楊聘育說,清除外來種,回歸自然性,是希望讓獼猴也真正回歸「自然」的生活環境。

昨天參加的民眾超過百人,並分為數個小組,人人戴上手套上山採草,柴山會規劃4個清除點,欲清除的入侵性植物有黃金葛、合果芋、吊竹草及落地生根等植物,雖然天氣很熱,但是大、小朋友們在汗水中,領悟「利益柴山」的喜悅。

柴山會表示,「柴山祭」活動兼具環境教育的重責,宣導勿濫種植物,以免造成柴山生態失衡,不少人認同理念,在了解清除的意義後,很多民眾自動加入清除行列,或幫忙將清除物帶下山,有人甚至下山後又上山來幫忙,70歲的陳姓阿公開心的說,「幫柴山大掃除,也讓自己運動,一舉兩得」。

接下來5月21日起的第2周,將進行「你所不知道的柴山,生態與人文解說」;最後5月28日起的第3周,「認識柴山,闖關尋寶活動!」更適合親子一起來走訪柴山,喜愛柴山的民眾可藉此更深度了解柴山的豐富人文生態。

【2011/05/1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