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罰得好

柴山禁餵獼猴 志工蒐證違規開罰
2010-03-06 新聞速報【中央社】

喜歡在高雄柴山餵養獼猴的登山客要注意,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今天開始培訓志工,預計4 月底起針對任意餵養獼猴的民眾進行蒐證,違者最高可罰新台幣6000元。

餵養柴山獼猴或登山客遭獼猴攻擊事件時有所聞,市府長期宣導並制止民眾不要接觸或餵養獼猴,但成效不佳,經濟發展局今年編列專款,培訓50名柴山志工,將協助解說及違規蒐證。 

經濟發展局今天在高雄市大同國小開班授課,邀請大學教授、專家講述志工服務及獼猴習性的課程,2 天授課外,3月底會上山實習。

經發局指出,志工除了有專業知識,還配備相機,一旦登山客於柴山上從事餵養或攻擊動物的行為被蒐證,經移送經發局,將依「高雄市野生動物保育自治條例」罰款,最高罰6000元。

經發局表示,市府提出「再造人猴新關係」政策,訂定「新五不原則」,包括不要餵食任何野生動物、不接觸獼猴、不要威脅或攻擊獼猴、不要讓孩童或寵物離開視線及幫忙勸阻遊客不恰當的行為等。

經發局副局長林英斌表示,根據學術單位調查,柴山目前約有千隻台灣獼猴,為防範獼猴攻擊民眾或制止民眾餵養獼猴,經發局已嘗試過樹立告示牌及人員規勸,但效果不彰,未來要透過專業志工解說及蒐證,建立柴山人猴互動新模式。

林英斌說,50名志工預計4 月底起展開蒐證工作,只要登山客違反規定,就要受罰。9903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