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鳥松溼地移除外來種是個好事, 但是...請問那邊有什麼原生物種啊?

我對外來種的移除沒什麼意見, 我也認為應該要移除, 但是我其實不懂那邊要搶救什麼生態? 理由如下:
  • 所謂的澄清湖地區早在日治時期就已經由台灣總督府殖產局林務課設立苗圃引進南洋樹種, 也就說是說, 當時就已經有大規模有計畫地外來物種引入情形, 並不是現在才發生的, 如果有外來種造成影響的問題, 也是當時就開始發生了
  • 澄清湖地區從來沒有過大規模的生物調查記錄, 所以請問"原生生物"應該有什麼呢? 如果不知道那邊有什麼生物, 過了快100年, 什麼都變了, 又要搶救什麼呢? 倒底是一種信仰? 還是基於科學的保育行為?
  • 一樣是外來種, 一樣在澄清湖, 那麼這棵樹為什麼被賦予這麼多的傳奇色彩(什麼台灣人最愛的日本貴族幻想都跑出來了)
  • 我認為這些矛盾是台灣這些NGO應該要仔細思考的.
  • 然後, 我覺得台灣的媒體與保育相關NGO一直把有潛在威脅的鱧屬(Channa)魚類混在一起. 什麼都叫泰國鱧, 什麼都說是魚虎, 倒底什麼是什麼, 真的有弄清楚嗎?
鳥松溼地清淤 搶救本土生態 2010-01-21
中國時報 鄭緯武/高縣報導

澄清湖畔鳥松溼地公園,生態遭受浩劫,外來種魚類和植物入侵,導致本土魚類和植物面臨被消滅危機,本土魚類已幾乎絕跡,而外來種魚類兇悍,連紅冠水雞、雁鴨雛鳥都遭到攻擊,高雄縣政府和高雄市野鳥學會利用溼地清淤機會,展開搶救生態行動。

高雄市野鳥學會人員指出,多年來生態調查,發現外來種魚類和植物對溼地公園本土生態破壞非常嚴重,尤其溼地內調查到的魚類都是外來種,本土魚類難得一見。

縣府表示,溼地公園內的外來種魚類很多,主要有吳郭魚、魚虎、泰國鱧魚、琵琶鼠魚、紅魔鬼、巴西烏龜;外來種植物以小花蔓澤蘭、旋花牽牛、布袋蓮、銀膠菊居多。

縣府和鳥會為了搶救溼地公園本土生態,陸續移除公園內的外來種植物,增加種植本土植物,對於外來種魚類則束手無策。

鳥松溼地公園淤積嚴重,縣府進行淤泥清除工程,必須將溼地的水放乾,縣府和鳥會利用機會移除外來種魚類,鳥會人員表示,移除工作會配合清淤工程持續進行,捕獲的外來種魚類,部分養在水族箱內作為生態教育用,其餘銷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