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設置綠地固然很好, 但是可以多使用原生植物嗎? 明明就只是一些外來種的集合, 為何還要誇言是個"熱帶植物生態園區"?

小港熱帶植物園 像綠明珠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09.12.26 10:05 am

高雄市政府在小港區熱帶植物園完成綠美化,每到傍晚湧入大量人潮,有的散步有的運動,工務局長吳宏謀說,這裡已成小港區「綠明珠」。

吳宏謀說,這是高雄市新完成的植物園區,民眾不妨利用元旦三天連續假日或周末假日來這裡散步,部分草花已開花,工務局已撒下大量波斯菊的種子,預計春節會變成一大片花海。

全區還有主要環狀步道動線串連,各園區以不同色彩的開花喬木為引導,還有橙色的鳳凰木、黃色的鐵刀木、粉紅色的羊蹄甲、藍色的藍花楹及紫色的水黃皮等。

主入口區有解說中心及迎賓水景等設施,3處噴水水景栽植各種不同花色的睡蓮及迷人噴水小精靈。

熱帶植物園緊鄰風景優美的鳳山水庫,園區地形起伏變化大,有丘陵、低地及台地等,目前植栽有相思樹、山黃麻、稜果榕、芒果樹及竹林等等,若結合鳳山水庫場域,將形成高雄市一座面積廣達114公頃的熱帶植物生態園區。

園區占地32公頃,共分為物種保育、熱帶植物物種展示、自然教育、生態旅遊4大主題,吳宏謀說,熱帶植物園要結合社區教學資源,發展自然教學,將成為南部地區自然教學戶外教室。

「汙染最多的地區最需要綠化」,高雄市長陳菊說,國公營事業包括中鋼、台電、中油等重工業,多設址在小港區,小港區長期承受工業發展帶來的環境汙染,堅持要在這裡開闢大片的綠地,對小港住民承諾,「市府一向傾向將較多資源投注在相對弱勢地區」。

【2009/12/25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