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柴山變成國家自然公園就像大學升格一樣, 都是在亂搞

我的疑問:
  • 請問國家自然公園與林務局轄下的自然保護區, 保留區, 重要棲地的關係, 層級與事權等級為何?
  • 台灣的自然保育行政真的有需要這麼複雜嗎?
  • 南部的NGO如果贊成這樣的措施是否表示是為了要特定的政治人物背書抬轎? 藍綠競相認為這是自己的功勞?
  • 柴山變成自然公園的好處是什麼? 讓只隔一條路的北高雄到鼓山區地價上漲?
  • 如果柴山無法在高雄市政府的管理下得到足夠的保護與管理, 是否表示高雄市府管理不當? 管理不力? 地方政府對自然資源管理的權限不足? 高雄市民的品質不夠要讓中央來管? 還是中央要插手地方事務?
  • 之後其它縣市都認為自己的自然資源最重要是否通通可以要求比照辦理? 反正只要掰得出一些理由國家自然公園就可以成立? 變成一個政治人物製造業績實則混亂自然保育體系的手段?
  • 請問柴山自然公園成立以後, 就會有登山民眾不再餵食猴子? 就會有登山民眾不再亂拿柴刀把植物砍掉? 柴山再也不會有違章土雞城啤酒咖啡屋?
  • 如果什麼都要升格, 什麼都要中央法令部會介入, 那還要地方政府地方分權做什麼?
  • 我認為柴山自然公園的成立只是在搞民粹與齊頭式平等
  • 若柴山自然公園成立後"很多現象會改善", 那就表示台灣的自方自治與高雄市政府無能. 什麼都要升格什麼都要國家級, 誰願意當地方級? 柴山說實在的, 和台北的四獸山相比如何? 如果大家都要搞成國家級, 資源就足夠了? 對環境的維護就更能落實了?
營建署:高雄國家自然公園 明年下半年成立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2/27 19:42"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南27日電)營建署長葉世文今天說,高雄壽山、半屏山等地劃為國家自然公園規劃案評估報告已通過,待修法增設法源、國家自然公園計畫書通過後,台灣首座國家自然公園將於明年下半年成立。

至於國家自然公園名稱,他表示,可能不會稱為壽山,擬以柴山、打狗、高雄等名稱供民眾票選。

葉世文下午陪同媒體參訪台江國家公園時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10月6日指示內政部研究規劃將柴山定為國家自然公園。經徵詢南部非政府組織(NGO)團體、保育團體、地方政府、專家學者意見,均一致贊成。

他說,國家自然公園範圍將包括壽山、半屏山、左營舊址、旗后山等地,面績約1209公頃。籌設國家自然公園評估報告已於2週前通過,接下來將在國家公園法增訂國家自然公園法源,明年4月完成國家自然公園計畫書,送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查,預計計畫書明年6月通過,國家自然公園於明年下半年成立。

至於為何不定為國家公園,葉世文表示,國家公園必須符合一定規範,包括公園面積1000公頃以上、物種歧異度要夠、風景地質足以代表國家、要由中央政府成立且經過嚴格審查。柴山的自然度夠,但物種歧異度明顯不足,恐怕無法成為國家公園。

他說,高雄國家自然公園的成立,將是全台首座國家自然公園,相信之後全台有相當多符合條件的國家自然公園將陸續成立,包括台中的高美濕地、台北關渡平原等。981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